close
在偶爾的偶爾,我是會調皮的像個長不大的小孩一樣噢,

會變得特別愛捉弄人,而且是那種讓妳氣得牙癢癢,可是又覺得很好玩哦。

常常自己想起這些片段,都還會忍不住大笑起來,

是這麼樣開心的事情。


只是,除了這個之外,

我會覺得是不是因為在生冷的環境思維裡打滾久了,連帶的讓自己也冷然起來。

所謂資本主義這種東西,或許在某種程度上,將我變成了一個專注在利益之上的人,

有時候你會覺得「嗯?這樣子好像不太像原來的我?我以前是這樣的嗎?」

這種性格上的反差其實是很容易被發現,進而產生疑惑的唷。

然後,就會覺得自己非常的自私呢。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

當我們對事物從一開始就有心理上的排斥感,懷有強烈的嫌惡感覺時,

其實大多數的情況是因為那其實就是我們自己負面形象的投影。

根據這個理論,我開始思考一種可能性,

對於我所厭惡的東西,事實上那是與我自己本身有著一定程度的正反關聯,

正因為有著這樣的關聯性,所以我沒有辦法簡單的忽略,

因為自己追求某種內心領域上的完美,因此特別討厭那些與這些自己的認定牴觸的事情。

事實上,那也並不一定就是不好的,

只不過跟我自己本身的期待有所不同罷了。


我喜歡,或者該說我習慣事先規劃十年後的事情,

也不一定是精準的十年,總之是距離現在還有段距離的時間。

好比說,我現在在走的路,大概在高中左右就已經想好了大概的方向,

當然細節是不可能預先設想的,不過大致上是照著我想要的一路走過來。

那我現在所規劃好的,已經是下個十年的事情,

也就是說,是我三十歲的時候。

那我想很多人都會有所質疑,最普遍的一個說法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當然,我完全認同這樣的說法噢,

所以我所作的只是粗略的估計自己未來的方向,然後盡我所能的去達成這個目標。

前不久宗憲就問了我一句:「你不會覺得都照自己計畫好的走,這樣的人生很無趣嗎?」

這我就好奇了,我反問:「那你覺得什麼叫做有趣呢?能舉個例子嗎?」

他以原本計畫考上研究所,結果沒有考上,再計畫先找工作再繼續重考,可是又沒辦法找到理想的工作,

這樣的例子來說明。

這個部份我就很疑惑了,這樣子難道會過得比較有趣嗎?

事情都照著自己想像的走,固然在接近終點或是跨越終點的時候會感到有些無趣,

但是若以他所舉出的例子來看,好像也沒有特別的有趣不是?

我覺得有趣這種東西源自於挑戰,面對挑戰然後跨越挑戰的過程我想會是有趣的,

但重點在於,這個挑戰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因素?

若以他的例子來說,計畫考上研究所而沒有考上,這是被動的接受挑戰,

因為事情跟自己內心設定不符,所以產生心靈上的落差,怎麼看這都不像是有趣的事情。

我覺得,是不是太結果論了呢?

我們所能體會的,應該不單單只是這樣雲淡風經的事情。


嗯,突然厭倦說這些事了,所以到此為止吧。

在將近凌晨一點半的這個時候,我想睡覺會是更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