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他方」這本書裡描寫到,

瑪曼對於工程師的愛戀在於讚揚他的快樂無憂,欽佩他的不負責任。

因感官而產生感情(或者只是美化後的感覺),拜子之賜而擁有了夫妻這個嶄新的生活。

翻閱了幾頁,便看到這樣使人懷疑的字句。

我相信在沒有任何外力的時候,工程師或許曾有某些時刻是喜歡著瑪曼,

那樣的愛戀很複雜,由於描述的文字不多,我無法判斷那是真實的戀亦或虛假的情,

但卻給了我一種感覺:「在沒有真正的考驗之前,美好的承諾不過是浪漫的謊言。」

就如同當瑪曼滿懷著喜悅想跟工程師分享迎接新生命的快樂時,工程師卻回應以一種冷酷的扼殺,

至此,瑪曼終於醒覺,原先她所以為的浪漫愛情,

其美好寧靜背後,隱藏著敲碎她憧憬的巨槌。

這是個典型前後不一的範例,昆德拉藉著瑪曼,似乎想嘲諷對愛情抱以空幻夢想的人類。

不過我想,這兩人應該不是他所想著重的部份吧!

畢竟,瑪曼與工程師,不過是雅羅米爾的父與母,

從各章節的標題看來,他們應不是主要的角色,

這些或許只是我過度反應而產生的揣測。


尚未完全進入「生活在他方」的真實世界,昆德拉已經丟了個問題給我,

如何去相信眼前的人願意與自己一同呢?

這不應該扯入值得的思慮,我想有許多的人會認同,

在希望別人給予自己幸福之前,先給予她所期望的幸福這樣的觀點。

某一程度上,這近似於某種宗教式的虔誠,

而我對於這樣的觀念雖然表示著支持,但我私自將其解讀為愛情的自由,

這自由並非一般所認知的意義,是種純粹心靈上的悠然。

相較於被動的接受愛戀,我總覺得主動的去奉獻(或許過於強烈)愛戀能有更多豐富的世界。

如我之前所述,我並不擅長逃避,

雖說有時逃避比面對更需要勇氣,但我想那畢竟只是少數的情況。


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懶,

懶得去追逐愛情,毫不在意的等待愛情自己上門,

或者抱擁在溫熱的棉被裡,扎實的做上一整天香甜柔美的夢,

常給予自己一些理想或希望,但卻並不十分熱烈的忠實於此。

有時候我會想,是為了什麼而努力著呢?


人的所有希望與熱情,失去了背後所希望守護的事物之後,

到底還存在著些什麼意義呢?


現在的我,應該正缺少著打從心底希望守護的夢吧!
(也或者,一直都沒出現過嗎?無論是遺忘還是捨棄。)


這幾天有點荒唐,應該也是時候回歸正常的日子了。


比起Avril,Leann Rimes的音樂便顯得悲怨許多(當然這不是全然的事實),

即使這幾天時常不在電腦前,但此時沉浸在這樣的旋律之間,

感覺便很不一樣。


所以,我想表達什麼呢?

呵,我自己也不知道。


關於Leann Rimes,下次再來寫關於她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