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xen研究的非常煩,寫一下面試第二戰的結果轉換心情。


昨天一早起床,延續著上週末的雨勢,早晨的空氣冷得讓人不想起身,

幸好出門時雨停了,台鐵莒光號的震盪一路顛簸至板橋,換上捷運來到永寧站,

看看時間還早,便直接步行到目的地,

從捷運站大約走了半小時,土城工業區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個標準的工業區,

櫛比鱗次的房舍工廠不時傳來機器運作的吵雜聲響,經過時總讓我覺得好像隨時會有刀片從工廠裡飛出來的樣子。

今天要面談的公司是鴻海,在門口換證之後便直接進到大廳,

有一點我非常好奇,為甚麼每個人都走側門而不走大門?

當時心裡想著,為甚麼我不能走大門呢?

哼哼,想不到我會有這種想法,真是沒來由的傲氣呀,要改進。


首先映入眼簾的自然是櫃檯,我看見了上次來學校辦說明會的那個人資,便趨前詢問,

簡單的填寫並繳交一些資料之後便在一旁的沙發椅等候,
(是說,某些資料我故意沒給。)

稍微看了一下環境,大廳周圍擺了很多類似露天咖啡座的簡單桌椅,有許多人在不同的位子上,像是在討論著什麼,

還在打量這間公司的門面時,就遇見老姜了,

他是來應徵BIOS部門,剛好跟我等一下面談的其中一個職缺一樣,於是便稍微討論了一些細節。


哈啦沒多久,人資便把我帶到大廳裡的某個座位上,哦哦!首先跟BIOS主管面試,

基本上整個流程主要是由他介紹該部門主要的工作,一邊翻閱著我的資料一邊進行面談,

我提了許多問題,比方說BIOS這條路的發展性與受限程度,他們的主要客群,出差的頻率等等。

聽起來他們似乎並不傾向讓我們這種身份的員工出差,如果有需要的話,一個執行期一年的計畫可能會有一到兩次的出差機會,

而BIOS這一塊,基本上跟我之前想像的差異不大,人才很缺,可是講真的工作內容很死,工作廣度略嫌不足,

這位謝主管也挑明了說,這份工作比較適合有耐心、不怕無聊的人來做,當然本身也要有興趣。

主要客群基本上是Dell,team的原則是客戶要什麼他們就生什麼給客戶,很典型的代工廠思維,

我之所以會想詢問BIOS這塊領域的發展性,主要是考量到這部份人才在業界真的普遍缺乏,做下去大概以後不怕沒飯吃,

但缺點在於這其實是個很boring的工作,而且轉換跑道也不太容易,

對於太死板板的東西,似乎不太適合我的個性。

整個過程大概談了將近一個小時左右,雖然主管說如果我有興趣就直接打電話給他,但其實我興趣已經不大了。


結束第一個主管面試,在原地稍微等了一會兒,人資把我帶到另一間會議室,

第二個面試的是手機部門的主管(SI/CM team),很巧的這位副理跟我同姓,從外表看來是個和藹可親的人,實際上也的確是這樣,

一坐下先從我的資料看起,沒有叫我自我介紹,而是直接從資料的內容開始問起,

整個過程其實十分愉快,跟聊天沒兩樣,

他針對資料內容問了幾個問題,有的則是資料之外的問題,

比方說,他問我為甚麼想來研發役?現在的一年役期不是已經很短了嗎?

這問題講真的很多人問我,前陣子我自己也有些動搖,

不過我的想法是,首先我覺得當兵非常浪費時間,我想早點進到工作環境,熟悉整個大環境的體制,

當那一年兵,的確時間不長,但我總覺得好像有點在浪費生命(純個人想法),

第二個考量的因素就是景氣問題了,這一波景氣低迷,在我看來至少還要再發酵個兩三年,

相信最近有在找工作的人都知道工作真的非常不好找,眾家公司人事凍結、裁員的坊間消息時有所聞,

傳產不說,面板廠、Dram廠面臨景氣寒冬,好一點的讓你放無薪假,差一點的請你走人,

市場重新洗牌,沒有人可以擔保一年之後景氣會否復甦,就算再起,到時候所面對的競爭對手相信會遠比現在還來的多,

所以我寧願先卡好位子,三年之後景氣也該回穩,到時要留要走都應該不是難事。
(不過當然,公司要找好一點就是了。)

這位吳副理聽完很贊賞我的想法,接著陸續又問了一些其他的問題,光看資料我們就大概聊了三四十分鐘,

當他看見我有撰寫驅動程式的經歷時,還直接說我到他們部門有點浪費,非常好心的要幫我把資料再轉給另一位主管看,

只能說這位主管還挺熱心的,是個會想讓人一起共事的主管。

接著他稍微介紹了一下鴻海手機部門的組織架構,當然我也問了一些主要客群、工時、出差等等的問題。

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位主管的,覺得有學到新的東西,算是很棒的一次面談,

這位主管還問我是否有面試其他公司,後續還有沒有面談,什麼時候可以決定意願?諸如此類的問題。
(當然我不會跟他講,我心底已經有一些很想進的公司啦。)

如同BIOS部門,他一樣要我確定好意願之後再直接打電話給他。


今天原本只有約兩個主管面試,不過剛出會議室,吳副理便跟人資說了一下情況,我原本想說可能要約下次,(當時已經下午五點。)

不過意外的是人資馬上就邀請了另一位主管來跟我面談,

基本上跟第二位主管一樣是屬於手機部門,但是負責不同的內容,這個主管專門負責驅動程式的部份(BSP team),

經歷了上一個相談甚歡的主管,這意外的第三位主管看起來就嚴肅許多,

一直低頭看著我的資料,對每個經歷、計畫都問得很詳細,

當我講了什麼東西,他就會低頭一直寫寫寫,寡言的感覺超恐怖,

可能跟上一位同部門的主管聊得太多太久,想問的想說的大概都問完,

也可能是太嚴肅,跟前一位差太多,當他問我有沒有問題時一時之間腦袋空空,只好很茫然的說沒有,

跟這個主管倒是沒談太久,大概半小時就結束了。


接下來人資開始給一些建議,也稍微講了一下他們的作業時程,

然後就一邊閒聊,一邊送我們去出口換證,還帶我們去搭交通車,

這讓我覺得鴻海果然是大公司,禮數做得十分足夠。


今天的感想是,不管是哪個部門,鴻海的經營導向幾乎完全以客戶為重,

都是客戶要什麼,他們就給什麼,

雖然吳副理有說他們希望將來能夠慢慢的走向JDM模式,但我看來似乎仍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

給人的感覺是很制式化管理的公司,似乎缺少了一點年輕朝氣,也許這是大公司必定走向的模式吧。

另外還有提到鴻海似乎想在高雄搞個軟體園區,希望能弄得跟竹科一樣有吸引力,

不過這種大餅,我們聽聽就好。

總之,因為之前的一些負面資訊,我仍採觀望的態度,就等後續發展囉。


題外話,聽說日成被慘電,看起來我運氣不錯,沒被電到。

然後交資料的時候人資看我的照片就說這照片應該很久了,因為現在比較帥,

哈哈,聽完心情還挺好的(樂)。


期待下一次面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