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姵希考上研究所搬來台北之後,我每一天都過得很開心。那是一種特質,可以把朋友們聚在一起,一起玩樂,一起生活。我曾經擁有過這樣美好的日子,一度失去了,而又在這時重新找回。

前幾年太多的不順遂,我好幾次覺得心力交瘁,覺得自己像是孤單地走在雪地裡,往前看不見盡頭,往後看不見留下的足跡。那種一個人奮鬥的心情,很難說得明白。我很珍惜現在這種感覺,我很希望我可以保留它們多一點時間。


但我也知道,其實姵希並不開心。台北這個城市,欠缺了太多太多她想要的細節。

我很能體會那種心情。從我懷抱著青少年的驕傲與意氣離開家,到了四百公里外的這地方展開全新的生活後,我就無時無刻不在尋找一種東西。那是我們這種離開家人與故鄉的人,一直殷殷期盼的歸屬感。但過去這麼多年了,我從來也不曾真的找到過。

因為一個人,所以我們得學習變得獨立與堅強。因為一個人,所以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沉溺於悲傷。更因為一個人,我們必須要比別人做得更好更努力。儘管我已經習慣現在的生活,儘管我自覺已經無法適應故鄉的不同,但我還是會在我無法細數的生活片段裡,感覺到少了一點什麼的遺憾。

於是我很清楚的了解,我只是習慣了,並不真的足夠認同這個熙來攘往的城市。

那失落已久的歸屬感,那真真切切、打從心底被溫暖與關心所環繞的日子,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敲開我心裡的大門,告訴我我可以放心了。


你既無心我便休。

緣份到頭,自甘寂寞。

今日一別,相見無期。

但願從此以後,各自天涯,勿再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