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問我:「為什麼?」我笑了笑。似乎這笑容讓她覺得受傷,像是為了掩飾尷尬般,她不甘示弱地接著說:「有什麼好笑的嘛?」我換上一副嚴肅的臉容,誠摯的說:「因為喜歡呀。」這世界上可以讓身邊風景在一瞬間都消失的事並不多,這句話卻剛好是其中之一。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默默無言,我懂了,她也懂了,彷彿一切都盡在不言中,那是帶著淡淡愁緒的情懷。

對於「她」這個字,我一直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像是突然溶化一般,心裡會湧起溫柔的觸感,對於眼前所見的事物,會用一種柔軟的心情面對。有的時候會很佩服那些創造字的人,那規範了某些意義,賦予了價值,保留了想像的空間。

已經許久不曾認真想起,關於我所希望的幸福。幸福是什麼呢?全心全意的相信對方,而對方也全心全意的相信自己,似乎應該是這樣一回事的啊!但我卻愈來愈開始懷疑,這樣的全心全意,有多少保存期限?喜歡一個人,想在一起的心意,好像到後來都會淪為生活的微小塵埃。人們常常會談論著某些事情,例如目前跟自己在一起的人,因為學業或工作的種種因素,無法在自己預想的年歲裡結婚,於是興起了離開的念頭。我總是對這樣的事情感到不可思議,當初的那些悸動,如今都到哪裡去了呢?我這樣子想是不是很怪?因為我無法簡單的喜歡一個人,也無法簡單的離開一個人,這對我來說是驚天動地的大事,是需要許多時間與空間去思考決定的。五年、六年、七年,代表的是什麼?感情的粹煉累積,又剩下多少可以握在手中?幸福到底是什麼呢?我無法理解,隨時隨地都可能瞬間消失的,可以算是幸福嗎?「Ma vie à moi」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所謂的生活,我還試著領略關於愛情的種種美好。

最近聽見身邊的一些人得了癌症,這是件很重大的事,但我卻超脫於現實之外,無法融入,就像失焦的鏡頭,捕捉不到正確的輪廓。為什麼呢?刻意去想著為什麼,也許反而是種不自然吧?那些東西,應該自然而然就會知道了,自然而然的。「去做檢查好嗎?」「陪妳吃飯好嗎?」「在想什麼?」「想做什麼呢?」時間就在這些幽微的對話裡靜靜流過了。

怎麼走到哪裡,都會聽見這討厭的名字呢?莫非真要我斷絕一切與之可能有關的人事物,不留任何一點餘地嗎?但我也發覺,在心裡的時間,或者激起的漣漪,已經不再那麼悠長了。請保佑我,不受世俗紛擾。

許久不在這夜裡書寫,身心都保有一點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