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是這一波面試中比較特別的,因為是主管直接到學校來面試,

我還記得面試宏碁的那一個禮拜挺累的,

印象中我前一晚是留在台北,一大早才趕回學校面試。

本來以為自己算比較晚到的了,沒想到到場之後發現我是第一個……

我應該是當天最早面試的人吧,一共有兩個部門,

一個是PC平台軟體開發,另一個是linux軟體開發。


那天我算是有點被陰的感覺,怎麼說呢?

因為一開始人資通知我面談時告訴我他們會把我放在公司網站的資料印出來一起帶去,我可以不用準備,

原本我是有想到要自己準備以防萬一,不過就因為那禮拜太累加上趕車的緣故而沒有帶資料,

果不其然,人資所謂的資料只有登錄履歷完之後那一份簡略到不行的資料,

而我所放上的包含自己一些經歷的附件完全沒有,那時候一看到主管手上的資料時心就有點涼了。

所以我後來只好詢問主管可否回去拿資料,畢竟想呈現比較完整的東西給他們看,

幸好主管也同意,所以就火速衝回lab印資料。

回來之後人資說稍等一下先面試PC平台的部門,linux軟體部門則安排到下午。


OK,前言說完了,現在來談正經的。

PC平台的主管一開始就要我自己介紹,然後開始介紹他們部門,

這個部門雖然現在歸類在NB部門底下,但主管說之後會轉到手機部門去,

他們原先所負責的工作我已經有點忘了,不過轉到手機部門後他們應該是負責開發Android平台上的東西,

就我的感覺上是宏碁購併倚天之後,除了原有的Windows Mobile市場,

為了搭上這一波Android的熱潮,他們打算把自己底下對linux比較熟稔的人員轉過來作手機開發,

不過當天倒是沒細問他們是整個產品垂直cover,還是只有上層AP的部份,

這算是我面試中第一個要做Android手機的的工作,所以那時聽完其實還蠻有興趣的,

整個過程大概一個小時左右,事實上還蠻愉快的,面談的主管感覺人也不錯,

所以在自己心目中這個工作的priority還挺前面的。


然後中午休息了一下,下午繼續來面試linux軟體部門,

其實我是先被安排這個部門的,然後一開始有兩個主管,不過下午去的時候就只剩一個了,

後來詢問的結果是說兩位主管一個負責上層AP,一個則是比較偏底層的driver,

跟我面試的是負責AP的主管,不過有點不好意思的是……我忘記他們是作linux還是windows了,

我印象中應該是linux吧,因為跟主管談時有講到Aspire one,

我感覺上他們在做的事情跟之前在windows上一模一樣,就是寫很多自己的軟體,

然後綁在NB上出售,感覺上好像沒有什麼特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

我本身對宏碁有一些想法,不過這最後再說。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這位主管問了我一個問題,上層的AP跟底層的driver我比較想做哪一塊?

其實那時候我還挺猶豫的,猶豫的原因是考量到工作取代性以及工作內容有不有趣的問題。

簡單的說,上層AP比較有趣,但是老實說很多人都可以寫,

底層的driver、甚至是kernel的撰寫,進入門檻高上許多,但缺點就是內容很枯燥乏味。

因為我前一個計畫是在碰底層的東西,那時候沒人可以support,加上background不是這個,

老實說做的有點辛苦,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有一點抗拒。

我半開玩笑的問說可不可以先寫一點AP的東西,然後再回來寫底層?

不過這當然只是說說,這問題就有點被我呼攏過去了。

面談也是大約一小時結束,可能是對Android比較有興趣,所以自己本身感覺還好。


這邊我先說個想法,其實之前就常常聽到宏碁內部已經沒有在做研發了,

但畢竟都是片面聽說,沒有聽到實際的說法,

所以那天我有詢問這個問題,得到的說法是宏碁內部有比較不被外部看見的研發團隊,

我後來覺得,這個團隊的性質就很像廣達研究院,或者華碩的研發單位,

因為似乎並沒有什麼壓力,做出來的東西也不一定會真的出貨,做不出成果好像也沒關係。

但其實我真正好奇的是,那個研發團隊據他說法是自成一格,

我們如果進去宏碁,沒意外的話應該都是RD,那這樣的RD到底在做些什麼呢?

感覺上宏碁本身沒有掌握任何核心技術,純粹只是跟著別人的腳步走,

這樣的工作環境,或者應該說企業的作法真的好嗎?

我自己是持保守態度的。


最後來總結一下,宏碁今年開的pay是42k,保障14個月,但是沒有股票,

採責任制,一般大概一天工作12小時,

因為沒有到公司實際看過,所以也很難評斷公司的環境到底好不好,但人資是男的讓我很sad(笑)。

我有收到PC平台的offer confirm,不過宏碁那邊並沒有急著要回覆,所以我現在也是先放著,

之後寫華碩的手機部門時再稍微比較一下這兩間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