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起打工的女孩這樣問了我:「那你怎麼不考慮再交一個女朋友呢?」

坦白說,在工作場合突然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事實上我是有點措手不及的。

於是我笑笑的回頭說:「哪有這麼容易呀?」

女孩不假思索的說:「你OK的啦。」

然後這個話題結束。


基本上,這樣的對話一直重複出現在我單身的這段時間裡,內容跟應對幾乎也都是一樣的loop,

也不是說對這樣的模式感到有什麼不好,只不過容易會有一些疑惑,

每當我聽見那句「你OK的啦。」,就會有一種感覺,

怎麼大家都好像認為這件事很容易的樣子,

我所疑惑的不是存在事件之中的必然性,而是事件過程所隱含的必要性。

白話一點來說,我也覺得到最後一定會遇見自己喜歡的人,彼此互相喜歡而在一起,

但是我卻不覺得那會是件輕鬆容易的事情,一定是必須要經過或者通過些什麼才得以完成的,

這樣的必要性,卻好像很輕易的在這句話當中被邊緣化了。

有時候會產生如此的疑惑,不過這也是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被等閒視之的。

Perhaps I am really a much rational man.


喔對了,在提到上述那些事情之前,自然是還有一些類似前置性作業的談話,

因為不是非常有感,所以我就不提了。


最近不斷地在消化以前所留下來的東西,

那數量之多,實在是令我難以想像呀,時間所累積成的事物果然是可怕的。

也多虧如此,倒是少了許多無謂思考的時間,

不過也深深地覺得一天二十四小時根本不夠我拿來揮霍呀。

時間的流逝不期然的變得快速,如果時間能再多個幾倍就好了。


ptt八卦版(Gossiping)上最近在討論一間叫做森青利X的直銷公司,(一開始我公司名字還打錯……)

那從這一串討論串中可以看見不少關於直銷的普遍認知與負面聲浪,

這之中某篇文章對於直銷有相當精闢的見解,所以我想我也不需要在這裡多做些學理性的論述,

而相對的我想說的是,怎麼這年頭的人那麼容易被矇騙呢?

在這裡說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我本身也曾經被拉去加過這家公司的說明會,

那個時候聽的想法就是「怎麼把說明會搞得像洗腦大會一樣?」

台上的講師非常努力(或者甚至還非常驕傲?)的編織所謂夢想的未來,

然後台下的學員們不時回應著講師的口號而大聲疾呼,

身處在會場中的我,突然間覺得這很像政治人物利用話術來牽引群眾意識的手法,

誠然群眾的力量是容易使尚未做好準備的人動搖,進而在不自覺的情況一步步踏進這個美麗的危險之中,

但我看了卻覺得想笑,尤其是對那個講師誇張的驕傲方式感到反感,

不過我還是完整的聽完這場說明會。

基本上這種說明會對於組織以及獲利方式大多都是用含糊不清的字眼帶過,

事實上我對直銷並不帶有先入為主的成見,

如果公司能完整的呈現營業的過程,並且讓我覺得可行,那姑且一試倒是無妨,

但是在這場說明會裡,關於獲利模式的說明只有幾張投影片,

然後投影片上是很經典的多層次傳銷(miltilevel marketing)雙頭模型,

講解時間不到五分鐘,其他大部分都是在喊口號劃大餅,

等台上講解結束時,帶我來的人隨即拿了份類似契約書的合同給我,要我在上面簽名,

我稍微看了一下內容,然後想多了解一下相關的獲利方式,

然後對方只說:「這個等你進來之後我會再跟你詳細說明,你現在只要簽字就好。」

我再問:「我覺得我需要多一點資訊來幫助我判斷。」

對方又說:「我們這個行業只有相信跟不相信的區別,你要先相信我,那我才能幫助你。」

當我想再試著多套些東西出來的時候,對方就說了:「這樣子看起來你就是不相信囉?」

於是到此我也放棄繼續糾纏下去,把契約書跟筆還給對方之後就走人了。

那天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天啊,我幹嘛浪費那麼多時間……」

同樣的例子我還不只遇過一次,以前的國中同學、前女友也都曾遇過這種直銷的公司,

大學班上還有人因為拉同學進去結果害同學損失不少金錢而被班上唾棄的例子。

那我很不解的就是,如果大部分的直銷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吸引人,

怎麼還會有那麼多人被騙呢?

從上述文字可以很輕易的看出,

直銷手法不外乎打著理想的口號,然後運用群眾催眠的方式來引你入殼,

對於更重要的獲利模式、流程相關則一概保留不說或含糊帶過,

怎麼看這都是粗糙無比的手法,可是依然有不在少數的人投入,

是現在人都那麼好騙?還是主事者的話術魅力真的厲害到可以催眠人心?

「世界上有95%的人其生存的價值就是成就剩下5%的富翁,你想成為那95%嗎?」

這句直銷界常常用來說服人的話,其實也同樣適用在直銷之上呀。

直銷不是不能賺錢,只是真的賺錢的人又佔了所有投入者多少的比例呢?

我實在是無法理解那些還存在的人。


不過,轉個念頭一想,反正人本來就是種感性的動物,

透過語言、情勢、群體的力量本來就可以很輕易的讓人屈服,

這樣一想,對於那些被欺騙之人的思考,似乎也就變得不那麼難以理解了。


反正,我覺得,不管在哪裡,學校也好、出社會也罷,

對人總是要有些提防,正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嘛。

這世界固然擁有溫暖安和的一面,但也有狡詐欺瞞的劣性存在,

對於任何牽涉到約定的事,比方說簽名、蓋章之類的東西,多一些思考,不要亂下決定,

還有那些可用來佐證的事物必須要妥善保存,

秉持這樣的原則,大概也就不會出什麼大問題了。


相關的法律知識還有財務知識自己也要多些接觸,

不要一遇到情況別人說個兩三句話就被唬了,大多數人都是在這種情況下被騙的。

而且,我始終覺得懂一點法律可以幫助我們免於侵害,懂一點財務可以幫助我們創造更多財富,

這種東西可不是看看坊間那些騙錢書(原諒我用這種形容,可是我真的這樣覺得)就可以學來的。


不過說是這樣說,我也不覺得這會引起多少人思考,

反正,人性就是這樣,

沒有自己經歷過事情,自己就沒辦法覺悟。

所以我現在對於一些看不下去的東西,在經過幾次的勸導之後也不打算再繼續說了,

因為再怎麼說對方也都聽不進去呀。

說到這個,就會讓我想起當初某個為感情所苦的學妹,(男生剛好也是處女座)

那個時候就是講不聽,然後又一直重複不解以及抱怨呀……


儘管我好像可以像解剖生物一樣冷靜且迅速的將事情分割,然後做出相對的判斷,

但我依然是會犯錯的,而且有的還是我無法想像且深深懊悔的錯,

像這種錯誤,每當想起的時候,就會覺得十分自責與內疚,

而且,這不會輕易地被抹除,是會跟隨著我很久很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