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趨勢,自己倒是很有某種感慨,

隨著時間流過,當初尖銳的想法也悄悄地被溫柔抹去。


我並沒有接到人資打來的第一通電話,因為那時候正在跟某人吃冰淇淋,

趨勢似乎喜歡把號碼隱藏起來,這也讓我沒辦法回撥,

不過我心裡知道那是趨勢沒錯,所以隔天一早我就直接撥了趨勢的電話,

對於我那麼肯定那是趨勢的電話,人資有些驚訝,不過事實證明我沒猜錯。


趨勢約的時間非常的早,早上8點40分,

那天6點多就起床打理,跟Dennis一起坐上往台北的車。

可以很輕易的察覺到Dennis的緊張,我想那是因為他非常想要進這間公司。

我還是一派輕鬆,不知道為什麼,像這種感覺很重要的事情,我都會變得很放鬆。

心理上的緊張感是有的,但那絕不會外顯於容。


到了趨勢之後就直接前往某間像是會議室的地方。

一開始人資先稍微的簡介一下公司以及制度,然後便開始進行筆試測驗。

考卷有兩份,一份是C/C++,一份是Linux/QA,時間有點忘記了,好像分別是一小時與半小時。


先說C/C++這份,這應該就是傳說中出給RD的考卷吧,我覺得考得很有趣,是我面試以來內容最靈活的考卷。

我大略回想一下那天考了什麼。

1. 考程式輸出。詳細內容不太記得,大致上是給你一個function,這個function會回傳一個整數值,然後再遞迴呼叫這個function去算出某個數值。

2. (糟…我忘了。)

3. 問你多型(Polymorphism)及封裝(Encapsulation)的定義,然後要求舉例。

4. 給你兩個function,裡面各自會印出一些資訊,
第一個function有宣告一個static變數來存放傳入的參數,第二個function裡有呼叫到第一個function。
第一小題問單純呼叫第一個function的輸出結果,第二小題則是先呼叫 fun2 再呼叫 fun1,然後問輸出結果。
這題主要是在考static的概念。

5. 寫一段程式將輸入的字串轉成整數。假設輸入的都是合法的字串數字,不考慮overflow。

6. (我又忘了…)

7. 給了一個stack class,定義好push、pop、empty三種method。
也給了一段費式數列(Fibonacci sequence)的遞迴寫法。要求你改寫成iterative的方式。

考完覺得我寫得還OK,自己蠻有信心的。


另一份Linux/QA就有點糟糕了,主要是有些名詞不知道是什麼。

這邊大概考了7題linux command(都是選擇題),然後還有四題QA的東西,一樣憑印象寫。

1. 指令輸入crontab -l,依照show出的資訊問你某一個routine會在何時被執行。

2. 給你一個C class的網域,問你怎麼切出9個子網域,每一個子網域要有12個hosts。

其他跟linux相關的我都忘光了,但是都不難。

QA的部份印象比較深。

1. 如果現在有一個bug很難被copy出來,你要怎麼找到並且fix這個bug?

2. 如果你是 Google 的 QA,你要怎麼測試 google 瀏覽器是 efficient 及 effective?

3. Positive test 跟 Negative test 的定義?

4. 給你一個產品的state diagram,問你要怎麼測試這個產品以確保程式執行的正確?

這份寫得還蠻糟糕的,因為QA那邊的東西老實說不太好寫。


由於他們是當場閱卷,所以考完試之後就坐在原地等待。

那天他們準備了蠻多點心,都還蠻精緻的,可以感覺到趨勢的用心,

而且還有很正的人資,所以時間不知不覺過得很快……

沒多久就宣佈考試結果,那天大概留了14個人下來,剛好我們lab去的人全數通過了。

趨勢還有送一份參加禮給其他沒通過筆試的人,老實說我覺得誠意十足,

面試這幾家當中,趨勢是最尊重面試者的一間公司。


接下來就是各自帶開等著跟主管面談了。

那天我大概是最後一個被帶去面談的人,一次有三個人來面試,

其中一個人是人資,另外兩個我猜應該分別是RD跟QA的主管吧。
(順帶一提,我偷瞄到我的QA考卷,只有37分,真慘。)

面試過程其實都差不多,就簡單的自我介紹、討論論文內容。

某位主管似乎對我的論文內容蠻有興趣的,當時我猜他應該也是有碰過相關的東西,結果後來證實我猜對了。

另外還有問一些像是為什麼要來趨勢?遇過挫折最大的事情是什麼?遇到壓力時怎麼排解?諸如此類的。

我印象比較深的是當我說我遇到壓力時可能會到處散心或者出國,

那位人資帶著有點訝異的表情重新確認了一次,我連忙說也不是每次都出國啦。

然後還有稍微提到有認識的人也在趨勢工作,他們也好奇的詢問,

整個過程都還蠻融洽的,大概聊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吧。

之後就是回去等通知了。


等了大概一個禮拜吧,lab有些人已經接到趨勢通知要去做第二次面試,但我卻一直沒有接到電話。

抱著忐忑的心情過了幾天,終於忍不住打了電話去詢問,

蠻意外的是接電話的人資居然知道我是誰,之後很快速的確認我的時間。

接著寄了一封信列出詳細的時間以及一些問題,希望藉由我的回覆了解我對趨勢這邊有什麼疑問。


我原本以為第二次去的時候會像其他人一樣要再經過一次面試,不過想不到竟然不用,

我第二次去就是直接參加他們的說明會,等於是略過了第二次面試,直接進入所謂優先錄取的行列中。

老實說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呀。


說明會的部份我就不提了,最後來談談薪福的部份吧。

目前還不知道工作內容會是什麼,不過大抵不出RD/QA這兩個職稱。

至於是什麼部門,據趨勢那邊的說法是進去之後會先進行訓練,

訓練完之後會再有一次內部的面試,之後依照志願與各部門的意願作match再分發到各部門。

薪水的話就是50k,保障十四個月,另外還有績效獎金,一年七天特休,每一年多一天。

平常工時比較free,打聽的結果大約7~8點就可以下班。沒有宿舍也沒有補助餐費。

社團氣氛濃厚,公司可樂只要一塊錢(笑),會有很多出國的機會,

公司裡也有很多外國人,英文不好的人公司還有免費的英文課可以上。


大致上是這樣,相對於其他公司來說,這間公司給人蠻有活力的感覺,

每個人感覺都很快樂,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個工作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