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戒好不好看呢?

在走出電影院之後,我幾次試著想給予一個泛化的回答,

每每在碰觸到絲毫思緒之際,退回到理不清的千絲百結。

即便回到了家中,也無法像之前所作的一般,熱烈的追逐著人們的討論。


這並不能代表優劣,僅僅只能說明,這不是一部簡單的電影。

短短的兩個半小時,我在昏暗的空間裡,只看見了無數的壓抑。

易先生的、王佳芝的、鄺裕民的、甚至是賴秀金的。

在電影膠卷一幕幕播放的時間裡,我總想著:為什麼,要如此壓抑呢?

或許那本來就是個抑鬱的年代,人們無可宣洩,於是只好傾注自己在一個又一個的夢裡。


我並不能評論些什麼,

只是,當王佳芝藉由那滴淚水宣告自己防線的崩潰;

當易先生聽見那一句快走後猛然離去,卻在安逸的廳堂裡拍桌疾呼;

當鄺裕民拉著王佳芝親吻,無言以對那刀刃般的刺時,

他們都像是被解放了。


可是,解放之後,矛盾、痛苦,卻依舊存留著。


只因那時我還不懂,所以才能說得如此雲淡風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