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0932613 (水母-米瑟莉) 看板: Lv2
標題: Re: 想回去讀書 時間卻越來越少
時間: Thu Feb 23 01:13:23 2006

對不起,隔了這麼久我才動得了手回這串文,因為很難過

我是個73年次的女孩子,23日這天,是我們四技的開學日
而我,就在前不久,22號的晚間8點半,驅車前往50分車程的學校辦理休學

我想起三年前吧?
因為無知,我工作了兩年,體認到自己能力的不足
不足到我雖然拿到了丙級證照,仍不及資深員工的一句閒話
「說不定是用錢買來的。」
所以我下定決心,我能飛得更高,我回頭再去唸書
我看了一下地區,最近的、我能考得上的,就是離我家最近的這間技術學院
那年,我很努力,唸了書就去考那間學校的獨立招生
我是我報考那一系的第一名,沒錄取
只因為我沒參加聯考,所以沒加分,我沒放棄,打算明年再來
但在放榜的隔晚,我聽我爸的朋友,也就是那間學校的理事會的其中一員說
「那是內定的啊?妳怎不早講?我隨便也能把妳加進去!」
那晚我靜靜回房蓋在棉被裡哭,心裡想著,我死也要靠自己考上

第二年,我和我同學一起準備考聯招,去報那間學校
我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早上在圖書館唸到中午,中午之後去小麥吃中餐
順便佔了他們二F的地方當讀書室,唸到下午三、四點
我同學很輕鬆,甚至還準備了一把小剪刀
在我埋頭一邊抄課文一邊記誦的同時,她在旁邊修飾她長髮的分叉
那段日子,我們很快樂,互相打氣加油
一直搞笑來提振精神,直到過了一個月之後才知道小麥二F也是有監視器的
在那時我們收斂了點,小麥的員工還拿出了傳說中的意見調查卡給我們寫
說寫完了可以有小麥的卡,可以集點打折

那時為了回報他們,我們把兩張卡併在一起,把意見寫在背面
改寫了"席慕容"的「花與樹」,我只記得內容的最後一句,好像是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那不是殘渣,是我不小心掉落的炸雞。」
據說那首詩在小麥捲起了一陣騷動,直到兩星期後的一次閒聊
他們才知道那是我們兩個寶貝寫的
後來,我一直覺得我大概考不上其他學校,於是只填了我原本的冤家學校
直到我去撕單時,我才知道我可以直接報台中某間國立的知名技術學院
不過木已成舟,那是我交出單子後才知道的事…

後來,我終於回到書本的懷抱,離上一次已經是兩年後的事
我很快樂的被推入火坑…當選了副班代,就在歡樂的血淚下又渡過了一年
其中也有快樂,也有令人悲傷或生氣的事
去年升了二年級,擺脫幹部的無奈,我快樂又自由的渡過每晚的課程
這一年半以來,每次考試我都拿前五名,可是我還是覺得自己很笨
我同學只要考試那天的上午拿出來看一眼,就可以輕鬆的拿獎學金
而我自己卻要每科都要苦讀,每考一科我就得手抄一份課文我才記得起來
永遠只能在沒獎金的4、5名徘徊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快樂,這是我的驕傲
但快樂不是永遠…我的惡夢來了

我們家的經濟情況一直不是很好,終於在過年前,爆發了
雖然自己一直知道家裡有負債,但當我了解全部的債務金額之後,我傻住了
我們家,終於到了連我都不得不放棄自己已經唸到二年級上半的課去遠方工作的程度
22號的上午,註冊的期間最後一天
我問我媽,到底要不要唸
我媽低著頭:「不要唸了。」
就在一瞬間,我覺得我的肺裡沒有半絲空氣的存在
那時,我連問了三次,我媽都是否定和搖頭,但一直沒看著我
我心裡想著,不可以再問,不可以讓媽媽看見我的臉
我的表情一定很糟,我轉頭離開房間,到一樓作菜、打掃
一直在想,我要冷靜,不可以露出任何不安的表情,絕對不行
我一邊打掃一邊用力的喘氣,因為我覺得我喘不過來
正在盤算著,要怎麼樣跟我同學解釋我以後不能跟她一起去上課了
此時,我媽下樓來了,我戰戰兢兢的開口,我深怕我的聲音透露出我的心情
但是太好了,我隱藏的很好,音調像平常一樣帶著笑意
「媽,電子鍋跟電鍋都有飯,菜妳吃光沒關係,哥他應該晚上才會醒來
我那個時候再煮就好。」
「嗯,很乖。」

我記得下午我上電腦桌到學校網站找東西時,我爸坐在我旁邊問我,我在幹什麼?
我告訴他,我在找休學申請書,他沉默了三秒,問我
「妳會恨我嗎?」
我說
「不會,因為這是沒辦法的事。」
因為開學日是23號,如果不在22號當天辦完休學,23以後只能註冊後才能休學
也就是說…要你繳了才能休,休了也只能退2/3的學費
我快速的把資料補齊,然後幫家裡跑戶政事務所,還跑了三趟,只因為我心不在焉
回來後,我快速的騎機車去買菜,把晚餐煮好,跟我爸花了十五分吃飯
然後在八點十五時開了五十分的車程去辦休學,到了學校
我進門再出來,只花了三分鐘,就結束了我持續三年的抗爭
我爸問我,為什麼這麼快?
我告訴他:
「因為我都準備好了。」
在說這句話時,我強烈的覺得我自己說出來的話,刺傷了我自己

後來在車上,和我爸討論起我們家一直以來的債務
在車上,我把我看見的、聽見的,全都告訴了我爸
我爸也終於把他內心的話告訴了我,最後,他告訴我他對不起我
我對他說
「孩子的幸福是要靠我們要自己打拼,我們要什麼都得自己來,我們不會奢望在你身上
拿到任何東西,這是我們應該作的,就像你年輕的時候一樣。
你的幸福是我們應該給的,所以是我們欠你的,對不起,爸。」
我在後座看見在駕駛座的父親舉起手快速的擦拭眼部的背影
在那一刻,我也拿起了手上早揉成一堆的面紙,擦了一下眼睛

對不起,讓大家看了這麼長才聽到我的重點
有機會,就去唸書,不要等到沒機會了,才在埋怨自己沒時間
我放棄了一個很棒的工作,花了一年才考上學校,花了一年半在快樂的學業上
就在這學期,我可以開始選修喜歡的日文,喜歡的繪圖軟體系統的時候
我無奈傷心的強忍著,在三分鐘裡的遞出文件跟收取文件,我又喪失了唸書的權力
現在我唯一沒失去的,是已經沒有意義的學生證
在他要我繳回時,我竟然下意識的告訴他我搞丟了那張有我土土的照片的塑膠卡
其實就只有我自己知道,它好好的躺在我的紅白皮夾裡

可是我不後悔,告訴你我每次遇到困難時的動力

「重拾書本好不好?掉了的,本來就應該撿起來。」

加油。
--
※ Origin: 巴哈姆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