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這一系列最後一篇文章了。

其實有些是分開去的,後來嫌麻煩就乾脆合在一起撰寫。

平心而論,我投遞的公司並不多,有些公司是完全沒有面試機會,不過有去面試的大部分最後都有接到offer。

也因此昨天大家跟pratop聊天時,我得到了一個 offer king 跟 fifty 的稱號。(笑)

就我所知似乎很多人(他校)沒有找到理想的公司,有些人只有一兩家,

所以我僥倖拿了7張offer,以投資報酬率來說,我覺得自己算是幸運的。

不得不提的是,擁有良好的人脈可以幫助自己在某些時候更順暢的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是第三次有這麼深刻的感受。

感謝這陣子以來許多給我意見或者幫忙投遞履歷的朋友,真的是非常感謝你們的幫助。

還有,謝謝妳。


華碩CTC部門是在關渡總部進行面試,坦白說我的印象不太好。

那天沒有任何的測驗,直接到會議室等待主管面談。

在我的感覺,CTC部門的定位就有點類似廣達的研究院,是華碩內部在研發創新技術的團體,

主管稱其頂頭的老闆為教授,讓人有著類似研究所的感覺。

為什麼我印象會不好呢?原因在於那天我在解說自己的經歷時,這位主管從頭到尾沒有正眼看過人,

當我提到我的論文,並嘗試在白板上畫出核心概念時,

這位主管一樣完全沒有抬起頭看我所畫的圖,我是打從心底感覺到不被尊重。

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心裡的反骨性格就跑了出來,也沒有多問些什麼,面試完就離開華碩。

不過倒是意外地遇見凌飛學長,吃了一頓免費的午餐。

那天跟凌飛學長聊了蠻多工作就業上的事情,他也力邀我進入他的team,那時想想也是個機會,便給了他一份履歷。

凌飛學長的team本身其實並沒有研替的quota,據他所說是另外去申請得來,

選用人的原則是採取推薦制度,比較不希望是由人資那邊審核。

雖然我後來沒有去,不過倒是因此而幫幾位朋友爭取到工作的機會,

也因此那些朋友開玩笑的說以後跟我說話應該要用敬語,之後我常常被虧說作大事業的人果然不一樣。(無言)

我比較意外的是,凌飛學長跟華碩的人資部提起我時,人資那邊居然還記得我,

據他們的說法是應對得體,表現大方,令人印象深刻。

這樣的說法講真的讓我還蠻高興的,嘴砲還是有用處的嘛……呃,沒有啦。


Anyway,這是題外話了。

PMD部門(手持裝置部門)是隔了一段時間才又接到的通知,我還記得那天是晚上八點快九點多才接到人資的通知,

那時心裡不禁想著「華碩工時長果然不是傳聞呀,連人資部門都一樣。」總之也是去了,當作增長見聞。

我記得去面試的那天非常不順,從早上出門一直到下午在台北都非常糟糕,心情可以說是惡劣到極點,

不過這好像也是代表有好事即將發生的預兆?

負責接待的人資Emily非常親切,聽我說我整天都還沒吃東西便馬上自掏腰包買了麵包請我吃,

我後來在選擇工作時,她也給了我一些自己的意見,真的是個蠻 nice 的人。

在跟主管面談前Emily額外問了幾個問題,大致上是我玩音樂的一些經驗,不過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清楚當時為什麼會問我這個啦。

PMD這邊有兩個主管的面試,一個是 Android 上層的AP,另一個則是底層的driver,

兩個都有筆試,AP team 這邊給一小時的時間,內容還考蠻廣的,包含JAVA、C、Linux、OS,

一樣憑著印象列出那天考試的內容。

1. 要求你用JAVA實做出一個可以random產生某樣東西的class。這題我並不是很確定內容,不過是跟JAVA相關的問題。

2. 用C實作一個有K個node 的 linked list,每個 node 有一個 int 型態的data,你必須自己random產生該整數值。
產生這個list後,再用這個list產生另一個排序好的list,排序的方式為數字由小到大。

3. 解釋nm、ar、ld 這三個linux指令。

4. (忘了)

5. 有三小題。第一題忘了,第二題是問 ldd 指令的用途,第三題是問JNI(JAVA Native Interface)的用途。

6. 在linux上要怎麼製作shared library?

7. 有兩小題。第一題要你解釋DMA,第二題要解釋MMU。

據人資的說法,我面試的前一天也有人來應徵同樣的職務,

不過那位仁兄好像寫了5分鐘就打電話call人資,直接告訴人資說他寫不下去了。我到現在還是很佩服這個人。

這份的確考得有點多,不是難,但就是考了很多不同的方向,

JAVA那邊我完全掛零,因為太久沒碰了,不過剩下的倒是都有回答個大概。

之後主管來看時似乎覺得我寫的非常好,主管說是面試過的人寫得算好很多的,所以可以很明顯感覺到主管的賞識。

那天跟這位主管大概講了兩個小時,他還拚命把他的老闆call下來。

至於工作內容的部份,簡單說就是android上所有跟上層application相關的東西,

以及application跟下層driver中間的溝通介面。(可以簡單想成微軟放出來的SDK)

主管說他比較想找對各方面都有涉獵的人,因為他們做的東西其實需要很多方面的知識。


PMD另一個Android driver team(或者該說BSP team?)的考試內容相對來說就比較單純,全都是C。

1. 很常見的(i++) + (++i)問題,問你i的結果。
看到這題心裡總是會覺得奇怪,因為這類undefined behavior老實說不應該再被拿出來考了,
但是總是可以在很多考試上看見其蹤影,有種不曉得該怎麼回答比較好的感覺。

2. (我忘了)

3. 問static function的特性。

4. 跟資策會考記憶體配置的那題很像,詳細我就不寫了,因為是類似的題目。

這一份我寫得蠻快的,大概10-15分鐘就寫完了,不過之後的主管面試倒是不太順。

這個team的工作主要就是針對不同硬體或chipset改寫底層的driver、kernel等,主管感覺會對你的資料問的很細。

可能因為我的背景是無線網路實驗室,加上之前寫過幾篇paper,

所以有被問到是不是看過802.11的spec.、熟悉程度如何,然後802.11整個連線的過程是怎樣運作的。

可能是第一次被詢問這種問題的原因,這部份我自覺回答的沒有很好,


面試的過程大概是這樣。

薪福的話,華碩SW的pay大概是落在41-43k之間,保障十四個月,一般大概朝九晚九。

股票除了資深的少數人之外大概是拿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年兩次的績效獎金,每年一月、七月各一次。

七月的獎金以當年度一到七月的表現核發,一月的獎金則是以去年一整年的表現核發。

據人資的說法,新人一般年薪大概有800k的水準,好一點的破百也是有可能。不過這是人資說的,我倒是持保留態度。

華碩沒有宿舍,好像可以申請停車位,

每天吃飯有額外補助中餐45、晚餐115元,這是獨立於薪水之外的補助,沒有花完也無法累積。

其實如果單就存錢來說,感覺華碩這邊可以存不少錢,

畢竟吃飯補助真的差蠻多的,住宿的話淡水那邊便宜的房子也不少。


以上,總算寫完所有的面試心得了,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