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寫些跟標題毫無關聯的事。


很久沒有在這裡寫關於村上春樹的事,

那天在西門誠品,我隨意翻著書,偶然瞥見村上的「遠方的鼓聲」,

這是一本一直想看的書,我順手將它拿起,翻了幾頁,然後又放回原位。

今天會想用幾句話親近村上春樹,起因是在某個版閱讀了關於村上春樹的二三事,

有許多朋友告訴我,他們看不太懂村上的書,

其實,我也看不懂。

想想我也看過村上不少作品:《遇見100%的女孩》、《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夜之蜘蛛猴》、《挪威的森林》、

《萊辛頓的幽靈》、《地下鐵事件》、《迴轉木馬的終端》、《麵包店再襲擊》、《村上收音機》、

《海邊的卡夫卡》、《黑夜過後》、《盲柳、與睡覺的女人》。

我不諱言,其實有些書我忘了,是上網查才想起曾經看過,也許還有遺漏的也不一定。

雖然我看過了這麼多村上的書,但我仍然不了解村上,

也許有人會想問:「那你為什麼還要看?」或者會問:「那你怎麼看得下去?」

我想,村上的書之於我,從來都沒有一個清晰完整的輪廓可供追尋,

我不得不很認真的說,村上是個很有深度、很會說故事的人,
(縱然這方面,翻譯的人其實佔了很大的因素。)

我總是可以很自然的隨著他的字句進入他的世界。

有句話說:「當局者迷。」

也許正因為村上帶領我進入了他虛擬的世界,因此我總是模模糊糊的領略那一切。

沒錯,我不懂村上的故事,但仍然被存在於那其中的意象所吸引,

而且,我喜歡這樣一個愛聽古典與爵士,用自然的筆觸寫出每一個可以突然撼動人心的字句,

優雅又有深度的作家,那對我來說,是某種渴望的浪漫。

我對浪漫的事物完全沒有抵抗力呀。


有一個人跟我說:「你不覺得人生無常?存了很多錢,卻很可能用不到嗎?

所以我要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我不存錢的。」

Someone ever says it, and I read it again.

I feel familiar to some time ago.


這個人問我另外一個問題:「一個人住,不會很無聊嗎?」

我笑笑的說:「所以妳要自己找很多事來做。」

她說她羨慕我一個人住,我說我羨慕她有人可以一起分享,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好,很多人也有很多人的好,這是這個話題最後的註解。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有希望是件好事,也許是最棒的事,美麗的事物永遠不會消逝。」

然後,我終於發現這句話的典故了。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忙著活,或忙著死。」


OK,終於要開始寫關於標題的事了。

今晚心血來潮,看了之前寫過的文章,底下是一篇我寫在別處的心情,

如今回頭來看,多了幾分冷靜,也有些許惆悵,總之是股別人無法體會的心情。

我仍好好的,不需要擔心。

========================================

喜歡這樣一個妳,已經半年多了,

我很意外自己可以這樣從不間斷的追求一個人這麼久的時間,

尤其是在面對妳拒絕我第一次,或者突然消失的那些夜裡。


看著別人的故事,總是比較容易,

當我自己也掉進了漩渦之中,無論自己曾經如何理性,

在那些夜不成眠的黑暗裡,我的心,總是懦弱的依附在遙遠的妳身上。


其實早該放棄,如果我將我的靈魂抽離我的身體,我也會說,早該放棄。

可是知道,並不代表做得到,

是我固執,心裡總懷抱著微弱的希望,

那細細地撐起了我,讓我可以這樣一直、一直喜歡著妳,

期待著有一天,妳跟我,可以自然而然的擁抱著,

我可以,照顧著妳、保護妳。


是我太傻,妳早已經告訴我結局,但我不願相信。

朋友們勸了一次、兩次、三次四次,

我聽著,我懂著,但情感上我不願做著,

因為那像是要我把內心生了根的依靠,從乾枯的荒漠裡拔起似的,

很痛,真的很痛。


他們說,我是聰明的人,

妳也說,我應該是個很聰明的人,

但我卻笨得連我自己也不想認同我自己。


為什麼這麼喜歡妳呢?我說不出來。

這是不是代表著,我其實沒有那麼喜歡妳?

但如果是這樣,為什麼,我會如此難過?


妳說,我只是追不到不甘心,

怎麼可能會甘心呢?

這三年多,經歷了那麼多事情,

然後讓我遇見了妳,牽動我心之深,

沒有跟妳在一起,我怎麼會甘心,怎麼會。


昨晚,我們見了面,

這是長達三個月的思念。

雖然這只不過是場意外,妳我都沒想過會在這天相見。

我不爭氣的,又做了一次努力,

妳曾跟我說,妳有喜歡的人了,

但我卻告訴妳,希望妳再想想,不要那麼快的把我歸入朋友的範圍,

這樣的舉動,並不是一件好事,我清楚,

我只是想,再努力一次,讓自己不要遺憾。

我告訴妳,不要馬上給我決定,真的好好想想,

而我,必須調整好自己。


我喜歡的妳,

其實,到這裡,真的該結束了,

儘管我的情感仍不願結束,但,不行了。

我說不出任何祝福的話,那太痛了。


我知道,時間會引領著我找到方向,

但我的心,在這個時候,無法變得堅強。


我仍期待著,很愚笨的期待著。

========================================


其實這好像曾經在這裡寫過,但我也不確定,無所謂,不重要。

我只是純粹的紀念自己用盡全力的愛。


有人曾經告訴我,她羨慕我可以這樣的愛,

她說她自己總是保護自己過多,總是要很確定對方的心意之後才敢付出。

但我說,我反而羨慕她,因為這樣其實不會讓自己太受傷,

於是又是兩種不同的感覺,而彼此羨慕著。

因為我們處在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作法,所以才會這樣羨慕著別人,

其實各自都有各自的困苦與歡樂的。

我想起我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愛情,是為了粉身碎骨而存在。」

似乎某種程度上,透露了我內心對愛情的不顧一切。


我幻想過,在月光下與妳共舞,

雖然寫出來好像有點好笑,但我相信,如果成真,那會是令人感動的時分。

是會記著一直到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ff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